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江山 > 特产荟萃
特产荟萃

    特产荟萃

    西砚

    江山西砚始于唐咸通年间(860~874),已历经1000余年。具有研之无声,贮墨不涸,遇冷不凝,呵气成雾,发墨快,不损毫之特点,历来为文人墨客所青睐。当代著名书画家沙孟海、诸乐三、胡铁生、任政、郭仲选曾给以"比德端溪"、"不下端歙"等高度评价。产品销往国内各大中城市及日本、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多次获得轻工业部和省优质奖、装潢奖。               

    陶瓷工艺品

    江山古陶瓷业非常发达,江山窑在世界陶瓷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据考证,仅碗窑乡就拥有长数十米的宋代龙窑上百座。江山碗窑陶瓷艺术文化传播公司,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主要从事陶瓷工艺品、生活陶瓷的开发,陶瓷纪念品的设计生产,城市陶瓷雕塑、壁画的创作生产,及陶瓷设计制作的教育培训。           

    彩陶

    彩陶,作为新石器时代的标志,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和艺术收藏价值,江山市和睦彩陶工艺厂,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作坊式彩陶、黑陶生产企业,产品达数百个品种,艺术风格涉及马家窑、仰韶、良诸、龙山、河姆渡等文化系列。是理想的礼品、纪念品和收藏品。

    廿八都

    大锣糕

    廿八都大锣糕,又称廿八都年糕,大如箩盖,厚一二寸,每扇(个)用米不少于3公斤。糯米七成、籼米三成拌和,水浸七天,带浆舂成细粉。加入糖1公斤,茶油130至250克,剁碎去皮五花肉250克,去核蜜枣,去芯莲子,金桔饼及煮熟、打烂的鲜嫩鼠曲草(又称"佛儿草")适量。在面缸内充分拌和揉合,揉至不沾手,不沾缸,拉开后能够自动收缩成团,然后上蒸笼。每笼(层)1个。蒸时,点香计时,每一层需蒸1柱香的时间,若干层一起蒸,就得蒸若干支香的时间。不仅蒸熟,而且蒸透。鼠曲草不仅清香,而且能优化米粉的性质,增强柔韧度。蒸透后年糕呈棕褐色,晶莹闪亮。食时切成厚片,或煎或蒸。韧中带柔,不沾牙,香甜可口,风味独特。                

    罗洋曲毫茶

    产品取料于十罗洋茶场海拔千余米的无公害茶园基地和有机茶基地,茶园直至产品均实行“茶叶无公害生产和产业化加工技术”管理,产品由浙江大学茶学系研制。选用清明前后“一芽一叶”的鲜嫩茶芽为原料,经过多项工艺精工细作而成;产品外形细紧勾曲,匀称匀整,独具栗香馥郁持久、滋味鲜醇甘爽、耐冲泡、耐储藏等特点。系列产品罗洋曲毫茶,是华东十大名茶之一。  

    江山
    绿牡丹茶

    江山绿牡丹茶始制于唐代,北宋文豪苏东坡誉之为“奇茗”,明代正德皇帝命名为绿茗,列为御茶。民国时绝迹,至1980年重新研制出来,命名为江山绿牡丹。江山绿牡丹茶,形似牡丹,色绿显毫;汤色嫩绿明亮;香气清香持久;滋味鲜醇爽口;叶底嫩匀成朵。其独特的品质特征:鹅黄柳绿,暗香盈袖。2018年2月12日,原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正式批准对“江山绿牡丹茶”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竹炭制品

    竹炭是以五年以上高山毛竹为原料,经特殊工艺干溜而成的新产品。含丰富的矿物质,能不断产生负离子,释放远红外线,具有超强的吸咐能力。以竹炭为主要原料,磨成纳米级的粉末,抽成中空细丝,不但具有保暖、舒适、柔软、轻便、除湿、吸收异味及有害气体、冬暖夏凉的功能,还具有远红外保健、抑菌等作用。江山普丰物产等企业,目前开发经营的竹炭产品主要有被、席、枕、床单、被套、沐浴液、香皂等。

    猕猴桃

    猕猴桃,又名杨桃,味甜微酸,肉嫩多汁,风味独特,含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具有保健、抗癌作用。江山是中国猕猴桃之乡,江山牌猕猴桃为浙江省名牌产品,全国无公害产品。

    白毛乌骨鸡

    白毛乌骨鸡是江山的传统地方良种,全身羽毛洁白,喙、趾、肉、骨、皮呈黑色,冠髯呈绛色,耳垂雀绿色,有平羽、反羽两种。经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鉴定,该鸡具有独特血型,有较高的药用价值,被载入《中国畜牧区划》和《全国优良畜禽品种志》。                

    峡口腊猪肝

    峡口镇一带,峡里风披及之处,有制作腊猪肝的传统。挑上等猪肝,精心腌制,然后悬挂在屋檐下,经峡里风成年累月地吹熏。食用时,切成薄片,以两片薄肥肉夹之。蒸熟后,黑白分明,晶莹透亮,似一件工艺品。白的肥软,却肥而不腻;黑的酥脆,异香袭人,特具风味。

    江山白鹅

    江山是中国白鹅之乡,江山白鹅饲养在山清水秀、穿气清新的自然环境中,以天然牧草为主食,肉味甘平,补阴益气,是天然的绿色食品。江山的"红顶"、"天歌"、"红盖头"等鹅产品加工企业,已具备年加工白鹅300万羽的生产能力,有红顶百香鹅、天歌咸香鹅等10余个系列产品,江山的特色鹅制品和活鹅远销杭州、宁波、温州、上海、广州、深圳等地。1999年9月,在中国国际农产品博览会上,江山白鹅被评为全国名牌农产品。

    江山白菇

    白菇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蛋白质、粗纤维、脂肪、菌糖等,具有降低胆固醇,提高免疫力,美容保健,防癌抗癌,延年益寿之功效。江山是中国白菇之乡,产品(鲜菇与干菇)远销杭州、宁波、上海、广州、武汉等地。

    蜂产品

    蜂蜜、蜂王浆、花粉、蜂胶等蜂产品,具有增强免疫力、延年益寿等多种保健作用及药用功能。江山是中国蜜蜂之乡,是国家优质蜂产品基地,产品畅销欧盟、日本、韩国、新加坡、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自1992年以来,生产规模、产量、效益一直位居全国各市(县)之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