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江山 > 发展方向
发展方向

    发展方向

    1、发展目标:“一高两进”三步走

      ◎区域性目标——构建边际发展高地:继续提升江山在三省边际县域城市中的首位度,巩固经济总量最大、增长速度最快、综合实力最强、经济活力最足、民间财富最丰的领跑优势,率先确立“三省边际县域发展高地”的重要战略地位。

      ◎全省性目标——进位省内中等发达县市行列:基本完成工业化中期发展任务,进位浙江省中等发达县市行列。

      ◎全国性目标——进军全国百强县市:进军甚至进位全国百强县市行列。

      2、发展战略:兴工强市、借力发展、特色推进

      兴工强市 坚持“兴工强市”主方向,牢固树立工业经济第一经济的理念,按照“高起点、特色化、跨越式”的要求,举全市之力主攻工业,着力突破平台、产业、龙头、项目、科技、环境等重点环节,走集聚集群集约和创新发展道路。

      借力发展 坚持“借力发展”主路径,善借上级政策之力,积极对接省委、省政府“西部门户”、“山上浙江”、“山海协作”等重大战略部署;善借区域发展之力,积极融入“长三角”,主动对接“海西经济区”,不断创新三省边际县域经济协作的实效机制;善借外部资本之力,继续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努力引进一批对区域提升发展有显著促进作用的重大项目。

      特色推进 坚持“特色推进”主策略,把特色竞争理念融会贯通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突出强化和放大产业、城市、旅游、环境等方面的特色,发挥比较优势,创造竞争优势,加强工作创新,努力把特色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形成错位发展、差异化竞争的有利格局。

      3、城市定位:工业新城、旅游胜地、山水家园。

      ◎工业新城 就是指浙闽赣三省边际的工业强市、浙江省金衢丽产业带中的特色基地、后发地区工业转型升级的先行县市。以转型提升为主线、平台建设为载体、项目投入为支撑、科技创新为动力、培育“4+X”产业为目标,促进工业转型提升,加快推进江山特色的新型工业化进程,着力建设浙闽赣三省边际新兴工业城市。

      ◎旅游胜地 就是指浙闽赣三省边际旅游名市、长三角地区休闲旅游胜地、区域特色人文展示“橱窗”。以“千年古道·锦绣江山”为主题、山水自然生态资源为依托、独特的人文资源为重点,完善配套,提升功能,打响品牌,着力打造浙闽赣三省边际休闲旅游度假胜地。

      ◎山水家园 就是指浙闽赣三省边际的最佳宜居城市、最美生态家园和最优创业平台。坚持以人为本,创造优越的人居环境、生态环境和创业环境,增进人们对江山的认同感、自豪感与归属感,着力构筑浙闽赣三省边际的最佳创业城市、居住家园。

      4、城市形象标识

      江山CIS城市品牌形象标识由“中国·江山”标识和“千年古道·锦绣江山”口号两部分组成。

      ◎城市标识诠释:整个标识像一枚“江山”大印,包括了“江”、“山”两字的变形组合图案,汉字“中国·江山”和英文“JIANGSHAN·CHINA”,巧妙地结合了江郎山、仙霞古道、须江的原形。外轮廓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区—江郎山,以它摩天插云、顶天立地的磅礴气势,固化江山人的个性和气质;里面的“江”字左边代表幽深的古道,古道的尽头是个关卡,右边代表流淌的须江。整个造型庄重而又灵动,体现了江山历史的悠久和文化的厚重,形象简洁,通俗易懂。

      ◎主题口号诠释:

      整个口号总结了江山的特色和内涵:

      千年古道 指的是江山的厚重历史和人文。两千年的仙霞古道作为江山历史的见证,曾是连接南北商旅的血脉,“海上丝绸之路”的陆上运输要道,也是兵家必争之地、商旅之途、诗词之路、空海之路。悠悠千年古道史,绵绵不绝文化情,古道文化孕育了江山文明,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江山人才。江山历史上共出过10多位尚书,400多位进士。以“江南毛氏发祥地”、“毛泽东祖居地”为代表的清漾毛氏文化和“三毛一戴”为代表的民国特工文化共同构成江山文化的二大特色。当代,江山也有2位中共将军、6位院士,人文资源丰富。

      锦绣江山 指的是江山的自然生态和生机蓬勃的发展态势。江山是个钟灵毓秀、山川秀丽、资源丰富的江南城市,境内有江郎山、浮盖山、仙霞关等150多处景点,其中江郎山被誉为全国丹霞第一奇峰,是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级风景名胜区、AAAA级旅游区。江山是个日新月异、与时俱进、和谐发展、个性大气的大江山,经济发展活力十足,社会事业蒸蒸日上,城乡面貌和谐秀美,江山市歌、新江山精神成为江山人民的真实写照和奋勇争先的不竭精神动力,全市上下正围绕“工业新城、旅游胜地、山水家园”的城市定位,朝着构建边际发展高地、进位省内中等发达行列、进军全国百强县市等“一高两进”三步走中长期战略目标阔步迈进。

      5、江山精神:“崇学、务实、包容、创新”

      “崇学、务实、包容、创新”从刻画江山人性格特征、传承江山人文精神,寄托时代要求、倡导区域精神来提炼新江山精神。其中“崇学、务实”是对江山人优良品质和行事风格的总结提炼,是需要继续传承发扬的人文精神;“包容、创新”是新时期需要弘扬的胸襟胆略和区域精神,更是新时期江山加快绿色崛起、推进科学跨越,建设惠及全市人民的“幸福江山”的迫切需要和必然选择。

      崇学:就是重学善思、崇文尚智、提升境界。崇学是江山人历久弥新的优良传统。崇尚学习、坚持学习、善于学习,是新时期江山发展进步的决定性因素。要大力弘扬崇学善学、崇文尚智的文化传统,让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态度、一种自觉习惯、一种精神追求,在全市形成重学、善学、乐学的浓厚氛围,有效提高全社会的学习能力和水平,从而提升精神境界,跟上时代前进步伐。

      务实:就是实事求是、真抓实干、讲求实效。务实是江山人一以贯之的行事风格。它是一种“求真务实”的发展理念,也是一种“务实操作”的工作作风,更是一种“讲求实效”的行事态度,在新时期要继续弘扬这些优良传统,倡导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科学发展,脚踏实地、干在实处,多做少说、先干后说,注重效率、讲求实效。

      包容:就是大气开放、兼收并蓄、胸襟坦荡。包容是江山人继往开来的胸襟胆略。要进一步树立开放理念,兼收并蓄,博采众长,借力发展;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战略眼光,跳出江山看江山,跳出江山发展江山;要进一步树立大气宽容合作理念,心怀大局,志存高远,厚德向善,重义守信,胸襟坦荡,树立大气大度、开放兼容的区域形象。

      创新:就是解放思想、敢于开拓、勇于超越。创新是江山人与时俱进的时代追求。它体现了江山人积极进取、追求进步的精神状态。要继续深化解放思想,勇于打破陈规陋习,敢于冲破习惯思维模式,推进全民创业创新;要有敢于开拓的追赶精神,咬定目标不动摇,抓住机遇不放松,坚持发展不停步;要有勇于超越的非常气概,先人一步,快人一拍,高人一筹,创先争优,奋力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