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江山 > 自然地理
自然地理

    自然地理

    1、自然条件

    (1)地形、地貌 

      江山市地貌类型多样,以山地丘陵为主,素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称,其中平坂和溪间谷地占11.2%,山地丘陵占88.8%,地势东南高、西北低,中部为河谷地带,整体为不对称的“凹状”。市域东南部为仙霞岭山脉,从福建浦城与江山市交界处枫林关入境,往东延伸,以中山为主,山势陡峻,海拔千米以上山峰105座,最高峰1500.3米;西北为怀玉山支脉,从江山大桥镇杨岗入境,为江山与常山的分界线,以低山为主,山势较缓,最高峰湖山尖895.4米;中部为河谷盆地,东起江山四都一带,呈长条状向西南延伸至江西省境内。盆地内,江山江两岸,峡口至茅坂段为冲击平原,西部为红岩低丘,东北部长台溪切穿和睦一带高丘,形成山前的红土低丘和冲击扇。 

      (2)水文、地质 

      江山市年径流总量22.8亿立方米,其中地表径流20.5亿立方米,地下径流2.3亿立方米。主要河流为江山港江,为钱塘江的上游支流,属山区性河流,落差较大。水位、流量、流速的变化,深受降水变化影响,变化量较大。汛期一般出现在每年4月以后,特别是5-6月为降水集中的梅雨季节,汛期河水含沙量高,枯水期出现在7-8月伏旱期及以后时期。 

      江山市区域构造部位属于扬子准地台,测区位于华夏台背斜与钱塘江 负向斜交界处,在江(山)一一绍(兴)深大断裂带之西南段西北侧,钱塘江负向斜的西南缘。肖(山)一一球(川)活动性大断裂带位于江山西北,距市区30公里。本区在江(山)一一绍(兴)等深大断裂带的控制下,构造活动频繁,地质环境多变,地层较齐全,构造复杂。 

      (3)气候、气象 

      江山市地处中亚热带北部湿润季风气候区,受地形影响,兼有盆地气候的某些特点,冬夏季风交替明显,四季冷暖干湿分明,光照充足,降雨充沛,雨热同期。多年平均气温为17.0℃,无霜期为249.7天左右,因地形影响,市域内雨热水平差异较大,立体气候明显,中北部海拔250米以下河谷丘陵和平坂,年平均气温在17℃以上。南部中、低山地,年平均气温不足17℃。1月平均气温海拔200米以下的河谷地区在5℃以上。东部海拔400米以上的低山丘陵区,不足4.5℃。南部中、低山区4.5~5.0 ℃。全区日照时空分布不均,河谷平坂地区,全年日照可达2063.3小时,山地丘陵地区,云雾较多,日照百分率较小。降水量自北向南逐渐增加,南部山区为多雨区,年降水在2000毫米以上,中北部降水量较少,最多不过1700毫米。市境相对湿度75%~85%。南部山区较高,周村83%;中北部平坂丘陵较低,坛石为76%。本区内灾害天气较多,危害比较严重。

    2、资源条件

    (1)土地资源 

      全市土地面积2019.48平方公里,分别占全省(陆地)、全衢州市土地总面积的2.02%和22.86%,有平坂和溪间谷地、岗地、低丘、高丘、低山、中山多种地貌类型,其中岗地和丘陵山地共占总面积的88.8%,丘陵山地占总面积的71.2%。大面积的山地为林业生产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地貌的立体分层也为多种经营奠定了基础,山地资源的开发潜力很大。

      (2)矿产资源 

      江山市属震旦系至第四系诸地层基本齐全,特别是石灰系、二迭系两套地层发育良好,而且分布较广,具有一定成矿条件,矿藏以非金属矿为主,有石灰石、萤石、白云石、原煤、石煤、磷矿石、铝土、大理石、花岗石、硅灰石等20佘种。据探查,原煤地质储量约500万吨,石煤地质储量约1亿吨,萤石矿地质储量约100万吨,硅灰石储量约100万吨,硬质耐火粘土地质储量100万吨以上,石灰石分布颇广,以市域北部地区最为集中,且储量大。 

      (3)水资源 

      江山市雨水量充沛,年降水总量1648.1毫米,河流年径流量22.8亿立方米,其中地表径流20.5亿立方米,底下径流2.3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约4000立方米。 

      (4)生物资源 

      江山市优越的气候条件、多样的地貌、土壤营造了优越的生存空间,生物种类繁多。自然植被有常绿阔叶林、针阔叶混交林、针叶林、灌丛4个组、7个类型、15个群系,木本植物87科、232属、643种,其中属国家和省级重点保护珍稀树种27种。动物方面,有脊椎动物200种左右,其中哺乳类40-50种,鸟类107种,爬行类20-30种,两栖类10多种,鱼类约10种。列入国家保护的珍稀动物有20多种,列入一级保护的有:白颈长尾雉、黄腹角雉、虎、云豹等。 

      (5)旅游资源 

      江山市山川秀丽,河湖清幽,人文景观独特,旅游资源开发潜力很大。主要景区有世界自然遗产江郎山巍峨参天的三石、伟人峰、一线天等江郎八景,有仙霞岭的仙霞古道、千年古关,廿八都古镇及戴笠故居,市区有形象传神的老虎山、鸡公山、西山、须江公园、古码头,隔江相望的百枯、凝秀双塔及大陈岭溶洞群。此外,还有古生物遗迹、古文化遗址、古墓群、古窑址、古寺庙、碑刻等珍贵文物。


    注:数据截至2023年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