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江山 > 江山概况
江山概况

    江山概况

    江山市地处浙闽赣三省交界,是浙江省西南门户和钱江源头之一,唐武德四年(公元621年)建县,1987年撤县设市,区域面积2019平方公里,户籍人口60.44万人,下辖1153街道、290个行政村29个社区。近年来,江山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始终锚定两个先行,全面对标衢州打造四省边际中心城市战略部署,按照衢州当龙头、全省争上游的目标,加快打造三省边际中心县城2023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5.77亿元,增长6.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78亿元,增长27%。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62980元和36786元,增长5.1%7.4%;固定资产投资180.68亿元,增长21.5%;全部社会零售品销售额204.87亿元,增长11.4%

    江山是工业新城,产业基础扎实,发展势头强劲。江山是全省的老工业基地、首批20个工业强市建设试点县之一。现有规上企业415家,其中亿元以上企业89家,10亿元企业3家。高能级产业平台初具规模,形成“一主三副”平台格局,“一主”是江山经济开发区,体量占全市比重近70%,是衢州地区首家通过国家审核的省级经济开发区,总规划面积57.8平方公里,包括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城南工业园、莲华山工业园三大园区。其中,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是全省49家合格化工园区之一,正向千亿级产业园区迈进。“三副”是贺村、峡口、四都3个乡镇工业功能区,正向小微创业创新园转型。特色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已形成新能源新材料、门业(全屋定制)、高端装备制造、健康生活、消防应急等五大标志性产业链。其中,门业是江山首个百亿产业,全市年产木门2000多万套,占国内木门市场的1/5,被授予“中国木门之都”荣誉称号;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先后引进研一、碳一、烯谷科技、棒杰新能源等一批百亿级重大项目,正向千亿产值冲刺。全市已培育国内第一家木门上市公司——江山欧派、衢州地区第一家北交所上市企业——科润智控、浙江交科3家上市企业,以及恒亮蜂产品、驰骋控股、希尔化工、三禾生物、伦宝管业5家新三板挂牌上市企业。创新创业氛围浓厚,拥有近20万在外创业大军,实现了全国副省级以上城市异地商会全覆盖,其中有4万多人在外从事消防产品营销,销售额占全国市场60%以上;有近5000人在外养蜂,蜂产业规模和效益连续31年居全国各县(市)第一。江山拥有省内最大的食用菌生产企业,同时还是华东地区猕猴桃销售集散中心。

    江山是旅游胜地,自然景观独特,旅游资源丰富。江山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2023年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高等级景区数量众多,拥有江浙沪唯一的世界自然遗产——江郎山,国家5A级景区1处(江郎山—廿八都旅游区,含江郎山、清漾、廿八都古镇),4A级景区3处(仙霞关、浮盖山、大陈古村),3A级景区15处,居全省各县(市、区)前列,全年接待游客量约1000万人次。乡村休闲旅游蓬勃发展,现有省A级景区村庄219个、3A级景区村庄52个,是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市,拥有世遗江郎风采线、古镇养生风韵线等6条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线路,保护开发有幸福大陈、七彩保安等一大批各具特色的文化古村,15家省高等级民宿(1家白金宿——和睦大院、14家银宿)。旅游业态多元融合,工业旅游特色发展,成功打造恒亮、红盖头、光大等6家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旅游+体育”深度融合,先后承办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全国举重锦标赛等省级以上赛事活动90余场。

    江山是山水家园,生态环境优美,城乡风貌秀丽。江山是国际花园城市、全球绿色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天然氧吧。生态底色持续擦亮,境内森林覆盖率67.97%,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1%,有国家级森林公园1个、省级自然保护区2个。碗窑、峡口和白水坑三大水库常年蓄水库容达4.7亿立方米,出境水、江山港地表水功能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其中出境水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水,五水共治获“大禹鼎”金鼎。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区南北狭长、依山傍水,母亲河——须江穿城而过,“一江两带”秀丽动人,城市建成区面积19平方公里,建成区绿地覆盖率44.91%,城市化率59.85%,初步形成“丰满南北、改造老城、启动新城、江贺一体”的发展格局。建有虎山运动公园、文化艺术中心等大型公共服务设施、西山健身公园、须江公园等四大综合公园,以及通禄门、周家青等未来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启动,人民医院按照“三甲”标准加快建设,城北新地标、亮化彩化工程进一步扮靓城市颜值。乡村魅力不断绽放,建成新时代中国幸福乡村108个、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达标村实现全覆盖,是首批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省先行创建单位、省首批美丽乡村示范县、衢州市唯一入选全国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成功创建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县。以“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为依托,成功打造“三好”清漾、清湖古镇、上余李坪等8个省级未来乡村,创建“仙霞探古”“清湖锁钥”等4个省级城乡风貌样板区,建成共享食堂255家。区位优势日益凸显,江山是全国第一个高铁始发直达北京的县级城市,杭长高铁、京台(黄衢南)高速、浙赣线铁路贯穿全境,建有浙西货运量最大的铁路货运场,杭衢铁路建成通车后江山到杭州的通勤时间将缩短至50分钟,江玉公路、甬金衢上高速、江山江航道、衢武铁路等一批重大战略性交通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江山是文化名市,历史人文荟萃,文化底蕴深厚。江山建县1400多年,历史绵长、人杰地灵,是一个值得探寻的人文故地。区域文化特色彰显,孕育了清漾毛氏文化、江郎山世遗文化、仙霞古道文化、廿八都古镇文化以及村歌文化等“4+1”区域特色文化。清漾毛氏文化,发源于清漾古村,该村是江南毛氏发祥地、毛泽东祖居地,毛泽东是清漾毛氏第56代嫡孙;江郎山世遗文化,发源于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景区江郎山,自古便是白居易、辛弃疾、徐霞客等文人墨客荟萃之地;仙霞古道文化,开辟于唐代的仙霞古驿道有着悠久的人文历史,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一条重要陆上运输线、全国保存最完整的唐末黄巢起义遗址之一;廿八都古镇文化,发源于全国特色小镇、省旅游风情小镇廿八都古镇,境内保存有2公里长的古街和36幢明清古民居,被誉为“江南古塞、寻梦之都”;村歌文化,发源于大陈村,已经扩面到全市200多个行政村,全市先后创唱村歌近300首,先后献礼G20杭州峰会、唱进北京人民大会堂,江山因此被誉为“中国村歌发祥地”。传统文化守正创新,江山婺剧、廿八都木偶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再现活力,公泰酱油“中华老字号”品牌重焕新生,16个村被命名为国家级中国历史传统村落,15个村列入省级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有国保单位3个,省保13个。文明有礼蔚然成风,正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浙江有礼•文润江山”县域文明新实践品牌逐步打响,荣获全国乡风文明示范县、第二批全国村级“乡风文明建设”典型案例和首批全省文化礼堂建设示范县。

    注:相关数据截至2023年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