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公安局关于对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2号议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3-01-1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公安局

占松华等代表:

您在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出《关于治理城区交通拥堵的议案》(第52号)已收悉。现将有关情况函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提出的建议,感谢你对江山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

近年来,随着我市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我市机动车保有量逐年增加,截至5月31日我市登记在册的机动车达到146104辆,城区行车难、停车难是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面临的难点问题,也是我市治堵的中心工作。公安交警作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部门和城市治堵的“主力军”责无旁贷,正积极协调住建、资规等部门在打通断头路、拓宽改造道路、优化道路交安设施、新建改建停车场、应设尽设路侧停车位等方面开展工作,同时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及时优化市区道路交通信号。

当前我市现有灯控路口130个,其中121个路口完成多时段信号配时配置。按照 “多时段、多相位、高效率”的服务要求,对早晚高峰、平峰、夜间等时段根据对应车流量设计不同配时方案,并进行持续和反复的跟踪优化,确保当前信号配时方案与交通流量相匹配。城区现有16个灯控路口已设置感应控制,根据路口实时流量信息决定路口绿灯时长,最大限度地满足道路交通需求,执行当前交通流状态下的最佳配时方案,后续公安交警将在充分认证的基础上逐步在全市推广使用。

目前我市城区已设置信号配时协调路段5处(俗称绿波带),使距离较近的相邻路口能够不停车或者少停车,分别是:鹿溪路(北环路至城中路)路段、礼贤路(北泉街至站前大道)路段、迎宾大道(礼贤路至江东大道)路段、江东大道(迎宾大道至景星路)路段、315国道(杨墩村至北关东路)路段。由于受近期城区道路改造影响,导致上述路段车流不均,绿波协调及感应控制受到一定影响,后续公安交警将结合道路改造情况及时跟进,适时调整优化城区交通信号灯配时及放行方案。

基于当前交通管理工作的需要,公安交警聘请信号灯专业优化团队长期驻点保障我市路口信号灯的运行,实时保障每日早晚高峰、节假日等时段的路口信号灯的调控、配时,即智能加人工,对道路施工带来影响的路口设计区域协调方案,着力做到精细化、科学化信号配时。

下一步,公安交警将从以下四个方面继续做好工作,首先是在鹿溪中路新华路口、鹿溪南路路口(原万购超市)等点位打造礼让行人示范路口,增设行人过街信号灯及语音提示柱等,并加强科学研究,推广、使用先进的管理方法、技术、设备,规范道路通行秩序,提升道路交通管理水平;其次是优化道路开口设置,围绕治堵中心工作,进一步优化城市交通组织。按照“人车分离、各行其道、方便快捷”的目标要求,深入调研,多措并举,利用现有道路条件,合理化设置隔离设施;第三是加强交通配套设施建设,按“政府主导、交警参与、部门协作”的工作思路,整合相关资源,完善相关机制,根据交通需求建设智慧停车场,解决“停车难、停车乱”的问题,缓解交通静态压力,提升道路交通秩序。第四是结合创文工作,加大安全文明出行宣传力度,强化市民交通安全意识,进一步优化交通志愿者值岗安排,加强主干道或重要交通节点的交通志愿者或劝导员,尤其是人流、车流量大的路口加强交通指挥或劝导,切实增强市民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关系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建言献策,为打造一个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贡献力量。


江山市公安局 

2022年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