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公安局关于对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1号议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3-01-1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公安局

朱星波等代表:

您在对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出《关于221省道店前村路口改造提升的建议》(第51号)已收悉。现将有关情况函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道路交通安全的关心,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关心下,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我市的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从2019年死亡99人,2020年死亡70人,2021年死亡62人,到今年截至7月17日,全年时间进度54.24%,死亡30人,亡人数为全年控制数(56人)的53.57%。每年江山市的交通事故亡人事故总量在大幅度的下降,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保障,这得益于各乡镇(街道)、村两委基层干部们在道路隐患排查、治理,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农村重点路口“两站两员”的建设等多方面综合施策,使得道路隐患一个个被消除,老百姓的交通安全出行意识一步步得到提升。

2019年以来,我市已投入近2亿元资金用于道路隐患的整改,尤其是交通部门负责的国省县道,每年均投入几千万元资金,专门用于省市县级挂牌道路隐患、国省县道平交路口改造提升、不规范路口的强制封闭、中央隔离护栏和机非隔离设施的设置、路口“五个一”交通安全设施完善、标志标线的完善和更新、遮挡视线绿化的动态清理等方面都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在对乡村道道路隐患排查和治理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人力,每个月街道都要布置各村(社区)开展道路隐患排查和整改进度工作,并纳入了考核。

221省道麻车村至大陈路段为双向2车道,道路宽度仅为9米不到,机非混行,该路段集聚大量的矿山、沙场、水泥生产企业、混凝土搅拌企业和物流企业,大型货车流量大,而且虎山街道路段又是城郊接合部,人群密集,非机动车和行人是主要的出行交通工作,尤其是221省道店前村路口,一直是交警部门和交通部门的一块心病,该路口是出城通往虎山街道部分村、坛石镇、大桥镇的主要通道之一,该路口为一不规则的五支路口,由水泥厂往大陈方向又是一弯道下坡,视线较差。

221省道建设管养的主体部门是交通运输局,2020年在道安办和交警部门的推动下,221省道店前村路口被列为江山市级挂牌道路隐患,交警运输局聘请专业的设计单位,对该路口进行了集中改造,由于道路的局限性和路口复杂性,当时拓宽了一侧道路,新增一个右转弯车道,完善了路口相关交通安全设施。当初也考虑过安装设置信号灯,但是经过设计单位和多部门的研判分析,该路口受道路条件限制、车辆通行类型的影响,不符合设置信号灯的规范要求,所以未采纳设置信号灯的建议。后期在市道安办的推动下,责令虎山街道在早晚高峰期安排两名交通劝导员进行劝导,维护路口交通秩序,提升路口的安全性,今年以来虎山街道又将劝导员外包给专业的保安公司,劝导员的履责情况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交警部门也多次向市领导汇报221省道全线的道路交通安全问题,推动交通运输局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对221省道全线进行提升和道路整体拓宽改造。据了解,投资20多亿元即将动工建设的江玉公路将通过该路口,届时可能会采取上跨或者立交的方式减少平交路口冲突点,同时上级交通部门计划对221省道麻车村至大陈路段进行拓宽、改造、提升的计划,如果项目得到落实,将很大程度上改善221省道沿线各路口的交通安全性。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关心,作为交警部门,负责全市人民出行的安全责无旁贷,交警部门将加强对路面交通违法的查处,严查酒驾醉驾、超限超载、超速、斑马线前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非机动车各类重点违法,不断的提升老百姓交通安全意识;同时配合乡镇(街道)、村(社区)做好道路隐患排查治理、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管理好劝导员这支队伍;再次交警部门会不断的借势借力,推动交通部门提升221省道整体道路的安全性,尤其是像221省道店前村这样重点路口的安全性,确保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关系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建言献策,为打造一个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贡献力量。


江山市公安局  

2022年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