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公安局关于对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201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3-01-1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公安局

毛晶卉委员:

您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山市委员会十一届一次会议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力度的建议》的提案(第201号)已悉,您结合发案分析和存在问题提出了要突出重点,加强宣传的精准性、切中要害,加强防范的实效性、协同发力,加强打击的针对性等方面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反诈工作,结合市工作开展情况,现将有关情况复函如下:

一、江山本地发案情况分析

(一)江山市电诈案件发案形势。2022年1月1日至6月10日,全市共受理电信网络新型案件332起,损失1712万,案件受理数与2021年同比(365起)下降9.04%,损失数与2021年同比(2207万)下降22.4%,发案数位列衢州地区第二位,下降幅度在衢州各县市区中排第四。

(二)江山市电诈案件发案特点。一是发案区域相对集中。虎山街道、双塔街道、清湖街道、贺村镇的发案数占全市76.3%。二是案件类型相对突出。80%的诈骗类型集中在刷单诈骗、投资诈骗、购物消费诈骗、冒充身份诈骗、贷款诈骗这五类诈骗中。其中刷单诈骗、投资诈骗最为突出,分别占总发案量的42.1%和20.1%。三是受骗对象年轻化。根据反诈中心提供的数据,被骗群体中60岁以下的占比98.2%,其中40岁以下的占比81.8%。通过对被骗群体职业身份分析,企业员工、服务行业、无业群体(家庭主妇)、学生等低收入群体发案占比71.6%。

二、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始终坚持“打防治并举,以防为主,以打为要,以治为基”理念,先后制定下发《江山市反诈宣传“春雷行动”实施方案》《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精准宣防大会战工作方案》《江山市反诈梳网清格工作方案》等文件,明确工作任务,扎实稳步推进,特别是在4月省、衢州相继召开反诈工作推进会后,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加大反诈工作力度。

(一)召开集体约谈会。4月22日,市联席办组织召开集体约谈会,对发案较高的重点部门和重点乡镇进行集体约谈,逐一签订“军令状”,并邀请纪委监委、检察院共同参与,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强化追责问责力度。

(二)探索反诈宣防新模式。依托全民核酸检测数据,精准筛选全市16-60岁人员25万余名,组织60名区域管控专班和100名衢州财经学校客服专业学生开展点对点的电话宣传;组织全市19个乡镇、街道和重点部门召开反诈工作部署会,深入开展“三色”反诈精准宣防大会战,充分发动村社网格、楼道长等社会各界力量,实行“一对一”“点对点”等宣传机制,浓厚工作氛围;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发案情况,市联席办会同开发区开展无诈企业创建,推动企业自身开展宣防;2022年6月7日,我市推动开展反诈梳网清格行动,将反诈工作和机关创文力量有机结合,全警融入各个社区,开展集中宣防和反诈APP安装推进工作。

(三)提升打击能力。借用防疫工作理念,梳理本地涉诈案件,交由10组流调“最小作战单元”开展常态化研判实战比武活动,全面提升打击能力和质效,5月份以来已抓获各类逃犯8名、电信网络新型犯罪嫌疑人22名。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健全组织体系。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市联席办成员单位常态入驻、定期轮岗、监督考核等相关工作机制,更新下发考核方案,提升宣防热度,确保各项措施落地生效。二是强化督导推动。将反诈工作纳入全市综合绩效考核,落实挂牌整治以及财政供养人员被骗倒查机制,对责任落实不力、履职不到位,案件高发、群众受损严重、黑灰产等问题突出的单位,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三是加大激励力度。加强表彰奖励,围绕预警劝阻、宣传防范、综合治理等工作建立奖励制度,对作出重大贡献的单位、人员及时表彰奖励。

(二)细化工作举措。一是紧盯源头治理。健全“两卡”(手机卡、个人银行卡)、公民信息等领域综合治理机制,逐步建立信息共享、业务闭环的管控体系。针对未成年人、在校学生、老年人、务工人员等特殊群体,加强教育预防,强化源头管控。二是科学精准管控。建设本地涉诈人员基础信息库,全面摸排、掌握涉诈重点人员,分类完善全息档案。落实分级分类管控措施,加强对当地涉诈重点人员的教育引导和帮扶,减少重新违法犯罪。

(三)广泛宣传发动。一是全员覆盖。建立全市反诈宣传体系,将反诈宣传纳入平安建设、基层治理重要工作内容,建立市、镇、村、网格四级宣防队伍,常态化开展进社区(村居)、企业、 学校、家庭、单位的“五进” 宣传活动,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二是紧盯内部。全面落实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等财政供养单位反诈宣防主体责任,定期落实内部人员反诈宣防培训教育。结合日常工作针对服务管理对象深入开展反诈宣传,实现 “系统内部零发案、关联人员全覆盖、服务对象无遗漏 ”。三是聚焦重点。聚焦在校学生、财会人员、新入职员工、外来人员、新入住人员等重点群体,根据不同年龄、性别、职业人员针对性开展重点宣传。

感谢您对江山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建言献策,促进江山加快发展。


江山市公安局

2022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