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教育局关于对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36号议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2-09-2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杨琳代表:

你们在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出《关于加大对优质企业员工子女教育资源供给力度的议案》(第336号)悉。现将有关情况函复如下:

近年来,江山教育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学在江山”品牌建设,秉持“开门办教育,潜心做教育”的理念,各项事业取得快速发展,“学在江山”品牌影响力和公认度不断提升。作为“民生第一工程、城市第一内涵、招商第一环境”,教育的发展也推动着城市化进程。当前,我市正处于城市化快速发展阶段,大量农村年轻人口和外来人口不断在城区落户定居,加上国家二孩、三孩政策的实施,城区人口出现较快增长,对教育的刚性需求不断提高,城区教育资源配置不足问题逐步凸显。2022-2025年将迎来入学高峰,全市城区教学资源缺口将进一步增大,城区教育发展压力较大。

尽管如此,我市一直根据国家、省、衢州市及相关政策,对在我市经商务工创业的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入学积极落实“两为主”政策和同城化待遇,努力创设我市良好的招商营商环境。主要途径如下:

一、符合政策保障的外来员工随迁子女入学

根据市委市政府对在我市经商创业务工的投资者、创业者、引进人才等对象,制定出台的专项政策,实施“教育券”制度,保障其随迁子女入学。经我市相关经信局、组织部、投资促进中心等部门审核认定的对象,市教育局根据当年城区公办学校学位情况,并结合申报人意向,统筹安排入读城区公办学校。

二、其他外来普通员工随迁子女入学

(一)在城区经商务工的外来员工随迁子女入学。城区公办学校有空余学额的,市教育局通过江山政务网、“江山教育”微信公众号统一对外发布城区公办学校招生情况及电脑派位信息。统一报名后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派位入学,未派中对象全部由市教育局统筹安排到城郊学校或乡镇学校入读。

(二)在非城区经商务工的外来员工随迁子女入学。符合条件的对象,根据外来员工的实际经商务工企业所在地或是居住地乡镇学校就近入学。届时由适龄对象监护人在招生报名系统开放时间内网上报名,市教育局审核即可。

(三)开发区小学积分入学。根据江政函〔2019〕47号文件要求,江山经济开发区小学当年招生名额的一半(120名),面向经济开发区企业申报,由经济开发区按照积分高低安排入学。

面对社会各界对城区教育资源需求不断增加,特别是为打造我市优质营商环境,助力企业“抢人、留人”,市委市政府正加紧谋划新一轮城区教育资源布局调整,谋划新建中小学,增加城区学位供给,以有效破解城区教育资源短缺问题。同时,我们也正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浙江省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要求,进一步规范发展我市民办义务教育,更好地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及人民群众需求。

你所提出的建议,我们也转给我市经信局等相关部门研究,以便不断完善政策,更好地满足广大老百姓需求,更好地助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我市“衢州当龙头,全省争上游,奋力争当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排头兵”建设。

让孩子享受优质教育是我们共同的追求和期待,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我市学校布局将进一步完善,教育资源配置将进一步优化,让孩子享受优质的家门口教育必会实现。感谢你对江山教育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你继续献言献策,促进江山教育加快发展。



江山市教育局

2022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