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教育局关于对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259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2-09-2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朱永春、陈敏:

你们在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出《关于进一步优化中小学教师性别结构的建议》的议案(第259号)收悉。现将有关情况函复如下:

教师队伍因其特殊性,女教师占比往往高于男教师占比。男女教师比例失衡问题,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学校教学秩序,在小学尤为严重。由于小学女教师数量多且多担任班主任,因女教师请产假或提前请假保胎等原因造成的缺课,学校需充分挖掘现有教师资源调剂后方能确保缺课班级教学正常运转,若实在无法调剂,只能聘请顶岗教师,而顶岗教师的到位时间和教学水平,难以确保教学质量。

为此我局高度重视男女教师比例失衡问题,积极采取相应举措提高男教师占比。

一是通过提前批招聘新教师,吸引优秀男性考生报考教师。我市提前招聘的38名2022学年新教师中有18名男教师,占比达到了47.3%。

二是积极宣传教师定向培养招生政策,鼓励优秀江山学子报名。2021年招收的38名教师定向培养生中,就有9名男性考生。

三是唱响教师幸福“五线谱”,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吸引男性有志之士争相从教。

感谢你们对江山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你们继续建言献策,促进江山加快发展。



江山市教育局

2022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