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江山 > 基层来风

当好“服务员”,做好“后勤兵”!贺村镇全力做好隔离医院后勤保障

发布日期:2022-05-2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孙尔春 毛明阳

“基本吃完,没有浪费。新鲜、美味、温热。”“荤素搭配、营养均衡,谢谢你们的辛苦付出。”……近日,在位于贺村镇的隔离医院,隔离人员纷纷在临时保障交流群中留言点赞。“感谢贺村后勤保障组,承担了大家一日三餐的物资供给工作,确保大家能够吃上放心可口的饭菜。”江山市人民医院医共体党委副书记、院长王伟华说。

早在“3·15”疫情之前,贺村镇便按照“平战结合”的原则,成立了疫情防控“一班九组”,其中专设8人后勤保障组。“4·25”疫情发生后,该保障组为全镇防疫干部、各地支援医生、核酸检测基地工作人员、隔离人员等上千人提供餐饮保障。

由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性,工作人员早中晚就餐时间不一,加上隔离人员对饮食要求不同,临时性、不确定性大,工作难度较高。如何在确保食物热度和新鲜度的同时,实现准时供应,成为后勤保障组面对的一道难题。

“有一次,饭菜备好后,后勤组都已投入午饭准备工作了,隔离人员突然提出不吃粽子想吃馒头。我们紧赶慢赶,还是晚了一会。”后勤保障组工作人员李佳会相告。李佳会是一名“二孩”妈妈,平常负责贺村镇食堂事务,日常的工作量很饱和,但对后勤保障组的工作,她还是做到倾全力完成:“最多时,我们一天要准备2700多份盒饭,从凌晨3点一直忙到晚上10点。”

经过认真研判和尝试,后勤保障组形成了一整套高效精准的工作模式,每天提前与医院确定需求清单,对照清单逐一采购,同时与两家商贸物流公司合作,建立采购“绿色通道”,确保各种物资及时到位。后勤工作在他人看来并不起眼,但后勤保障组的每一个小组成员都认真对待、默默付出,只要隔离人员和医务人员有需要,他们就会尽己所能地当好“服务员”。

食物的种类和口味是摆在后勤保障组面前的另一道难题。由于隔离医院里有一些是有基础疾病的特殊人群,对于饮食的要求较高,后勤保障组想方设法克服困难,为他们提供更好的餐饮选择。“有的病人想吃面,有的病人要喝粥,还有一些肿瘤晚期病人饮食有禁忌。对于病人个性化的需求,后勤保障组一一给予满足,到了最后,病人家属主动点赞,说饭菜好吃。”市人民医院医共体骨科主任朱慧华负责和后勤保障组对接,他感慨道,有了后勤保障组无微不至的服务,不少病人打消了疑虑、稳定了情绪,安心配合治疗和隔离工作。

“医务人员的工作强度较大,尤其是上午的消耗很大,保障组变着花样给大家准备早餐,不仅种类齐全,而且营养丰富。”朱慧华说,隔离医院有10多名外地来江支援的医务人员,对隔离医院的饮食条件也是颇为满意。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医院不能开启空调,以避免交叉感染,在温度较高的几天,后勤保障组紧急调运冰块送至医院,为医护人员和被隔离人员物理降温,这一贴心举动让朱慧华赞不绝口。

除了一般的医疗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后勤保障组还尽可能地提高医务人员和隔离人员的舒适度和满意度。因医务人员工作时间连续,交接班时间不定,且住宿酒店至医院较远,后勤保障组专门为隔离点配备3辆接送大巴车、3名专职司机,24小时不间断提供接送服务。4月以来,隔离医院为17名隔离人员举办集体生日仪式,后勤保障组专门提供了生日蛋糕及鲜花,为他们送上生日祝福。5月12日护士节当天,后勤保障组还为医护人员提供了点心、零食、蛋糕、气球等物资,受到了医院的好评。

“我们将尽全力做好隔离点后勤保障工作,确保隔离医院内的被隔离人员和医护人员没有后顾之忧。”贺村镇负责人说。截至目前,贺村镇已为隔离医院提供不同种类的医疗、生活物资近万份,实现后勤服务零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