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江山 > 政务动态

江山市 “28条措施”帮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发布日期:2022-05-1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毛梦瑶 宋超 军华

针对各行业在疫情期间面临的困难,我市近日重磅推出《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若干措施》,用“真金白银”“真招实招”为企业纾困解难。减租、降费、资金帮扶……这些含金量满满的政策,既是一场“及时雨”,也是一颗“定心丸”,为惠企纾困按下了“快进键”。

“对照新政策,天际公司能够享受到2021年产品智能化专项中期评估的部分政策补助、2022年度产品智能化任务书签订之后第一期的补助,还有2021年研发经费的投入补助,这三块补助政策都能提前兑现。”5月8日一大早,市科技局工作人员带着政策“大礼包”来到浙江天际互感器有限公司,为企业详细解读政策内容,指导企业做好相关申报工作。根据政策,天际公司共计100多万元的科研类补助资金,可提前2至4个月兑现。

“这个政策对企业来说非常务实,是‘真金白银’的好政策,十分感谢政府的这个‘大礼包’。同时,政策提前兑现,让企业更加坚定信心加大科研投入。”天际公司副总经理叶飞说。

缩短惠企政策兑现周期是落实政策的关键一环。作为相关责任部门,市科技局积极创新工作方式,全力助推政策落地落实。“政策出台后,我们通过各种渠道发布兑现通知,开展入企宣传指导,加大宣传力度,确保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此外,在优化兑现流程上,我们不断提高兑现效率,确保优惠政策资金能及时落实到位。”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供热成本上升是许多企业共同的痛点,此次出台的政策根据亩均评价结果为经济开发区集中供热的用热企业进行奖励补助。浙江健盛集团江山针织有限公司主营的棉袜产品,在生产过程中定型机蒸烫环节需要用到大量的蒸汽热能,企业每月需要2600多吨的蒸汽,作为2021年度亩均评价结果A类企业,将按照实际用量得到每吨50元的奖励。

“新政策实行以后,我们公司一年差不多可以节省160多万元的费用,平均到每月约14万元,在现阶段对我们的成本控制很有帮助。”浙江健盛集团江山针织有限公司设备经理余辉本说。

据悉,此次出台的“纾困解难措施”分为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工业纾困扶持措施、建筑业和房地产业纾困扶持措施、文旅业纾困扶持措施、商贸服务业纾困扶持政策、交通运输业纾困扶持措施、服务保障性纾困扶持政策7大类28条措施。在推出9项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的同时,政策聚焦工业、文旅、运输等重点行业,分别提出有针对性的纾困措施,为特困行业纾困解难。据测算,市财政将为企业提供各类奖补资金40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