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疫情期间小乡镇开放非课间校园操场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01-1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塘源口乡

塘源口乡村民反映,这两年疫情常态化管理之后,大部分学生放学后无处可去,塘源口乡集镇村学龄青年放学、周末和其他节假日无处可去,建议塘源口小学校园在学生离校后,开放操场供大家篮球、跑步使用。

一、塘源口乡文体设施现状

(1)交通安全压力大。塘源口乡地处江山市东南部,属边境乡镇。东与衢州衢江区接壤,南与遂昌县交界,一条主路贯通集镇村,一路沿河而上进入山区其他行政村,道路蜿蜒且坡度不低,经常有运送石料重货的大型货车来往,交通安全压力极大。 

(2)公共可用面积小。塘源口乡作为山区乡镇,地势由东南部山区向西北部低山丘倾斜,最高点大东坑海拔1353米,周围红石尖、大坪头、洪公岭、田坑尾等山峰海拔均在1050米以上,9个行政村坐落于山洼处,平整宜运动的可用面积极少。

(3)文体设施有限。塘源口乡集镇村塘源口村是9个行政村人口最多的村,大部分青壮年劳动力在外务工,留守在家的以老人和学龄青少年为主,日常闲余时间没有足够的文体设施,也没有足够的场地提供休闲娱乐项目开展。

二、学生放学放假后无场地使用容易造成的危害

(1)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学生青年群体正是爱跑爱闹的年纪,放学放假出门玩是天性,无法拘束。过往货车对晃荡在集镇街道或者在路边打闹的群体有较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2)容易沉迷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没有场地空间游戏运动,造成青少年只能抱着手机电脑打发时间,对其健康成长有直接性的负面影响。

(3)容易造成失管失控情况。人都向往热闹又便利的生活环境,在家乡无法得到满足就会选择其他地方。青年往往到市区打发时间,容易造成失管失控。

三、管理建议

一是做好疫情常态化管理期间,校园在有学生上课使用的时候,禁止外来人员入校的规定;二是利用乡村大喇叭或者乡镇公众号发布校园操场开放的时间段,做好预约工作;三是对进入校园的青少年做好管理工作,减少发生安全事故概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