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塘源口乡小流域综合整治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01-1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塘源口乡

塘源口作为山区乡镇,绿水青山就是主打特色,茂密的森林,清新的空气,清澈的河流,是城里游客前来游玩的主要目的。塘源口乡境内主要的河流有4条,分别是青石溪、塘源溪、白石溪和阴源溪。

青石溪发源于太阳山北侧,全长约6公里,经达坂、青石、下青石等自然村,在塘源口乡所在地与塘源溪汇合。塘源溪发源于与遂昌县交界的冲心坑自然村,全长约12公里,经龙旗、福石岭、塘源等地,在塘源口乡所在地与青石溪相汇合,形成塘源口溪,然后经玉源、王村畈、茹田等地,九曲十八弯疾疾徐徐流入月亮湖。白石溪发源于冷浆塘村的达乾、塘曲、白石岭背等地,全长近10公里,经冷浆塘、前墩和碗窑乡的部分村,同样汇入月亮湖。阴源溪发源于阴源自然村的山峰,塘源口乡境内全长约5公里,向北流经衢江区湖南镇,流向乌溪江。

塘源口乡小流域河道是村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但是随着乡村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河道的破坏程度逐渐加大,小流域河道的生态环境逐渐恶化,具体有以下三个方面:

1、河道淤积。塘源口乡各河道本身就有一定的含沙量,长期的积淀,造成河道中的含沙量越来越多,另一方面,村民们的日常生活垃圾以及农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农作物秸秆等物质,随意地排放到河道中未消化的生活垃圾大量沉积在河床底部,时间一长,河道就淤积堵塞。

2、河水受到污染,水质变差。究其原因,河道水污染的影响因素中人为因素占主要,人们日常的生活垃圾、地下水管道的脏水、化肥、农药等随意排入河道,使河道里的水受到污染,水质严重下降,而河道本身的净化能力无法消化这些垃圾。

3、引洪能力变差。河道水质的下降和河道淤积,进一步导致了小流域河道引洪能力的下降,每逢雨季,河面上涨,都有可能导致洪涝、泥石流的风险,给周边村民们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也给乡防洪工作增加了巨大的压力。

十二五规划以来,国家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而塘源口乡小流域河道与村民们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所以,塘源口乡全体村民迫切的希望能对塘源口乡小流域河道进行一次全面的综合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