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完善山区公交乘车政策、车次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01-1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塘源口乡

        基层反映,塘源口乡属于山区乡镇,尤其是白石片(白石村、仓源村、前墩村、冷浆塘村)四个村,距离集镇较远,交通十分不便利,许多村民出行基本靠公共大巴车。

        但自从实行老年人免费乘车以后,许多平时不怎么出门的老年人顿时变成了公交车常客,坐车四处赶集、兜风,导致很多公交车在始发站位置就已经坐满,中途许多的年轻人无法乘车,只能步行或者通知家里人用电瓶车、三轮车来接送,这既没有合理发挥公共交通应有的功能,也导致电瓶车载人的安全隐患增加。也出现了买了票的人都站着,没买票的反而都坐着的现象,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不好的影响,便民的措施没有真正发挥作用。

        此外,发车的车次也有待进一步优化,山区公交本来车次就偏少,中午这个时间段人流来往高峰期车次更少,许多人错过一班车可能要等上半天。

        为了进一步促进城乡公交合理化发展,提出如下建议:

       1.适当调整政策。如规定老年人每日的免费乘车次数,这样既可以让老年人受益,也让其他人群可以顺利乘车,有效地减少社会资源浪费,缓解了老年人与年轻人的“乘车矛盾”。

       2.根据群众需求对车次进行适当调整,在高峰期、圩日适当增加班次,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的便利,营造更好的乘车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