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体育局关于对市第十六届人大第五次会议第293号议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2-01-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江山市体育局

王江水等代表:

你们在市第十六届人大第五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持续打响江山“运动之城、体育福地”品牌的议案》的建议(第293号)悉。现将有关情况函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我市体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你们在建议中提到持续打响江山“运动之城、体育福地”品牌是我市体育部门的迫切希望,近年来我市正在沿着“运动之城、体育福地”的目标积极推进。

一是大力推进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于2019年6月启动虎山运动公园项目建设,截至目前体育馆、配套用房、全民健身中心三大主体结构进入精装修阶段,已累计投资近6亿元,力争于今年底前投入使用。同时还积极推进体育馆提升改造项目、微健身园、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等项目建设。其中体育馆提升改造项目今年已完成体育馆外立面和东广场改造,并对体育馆周边进行了美化、绿化、洁化,社区全民健身中心工程已完成85%以上。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纳入耀眼明珠主体项目,正在加快实施。体育民生实事项目有序推进,村级全民健身广场、多功能运动场等完成器材招标工作。此外,还积极谋划城东新城体育中心、城区百姓健身房、乒乓球馆等项目建设。这些项目建设将为大型体育赛事提供良好的场馆基础,并将丰富城市功能,对江山城市发展有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是建设运动之城、体育福地的重要载体。

二是做强赛事品质规模。大力引进并承办高水平体育赛事,今年以来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在严密的防控措施下,大型赛事仍然持续不断,已先后承办全国新年登高、全国举重锦标赛等全国性赛事3场,省级比赛3场,登高、举重、健美操等特色项目不断巩固。同时我们还利用举办全国举重锦标赛的机会,争取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浙江省体育局对我市利用虎山运动公园打造国家举重训练基地的支持。在场地设施进一步完善中,将承办羽毛球大型赛事作为重点内容,同时也大力组织承办五一乒乓球大赛等全民健身赛事,引导体育协会等积极举办群众身边的赛事,进一步加大体育进社区、进农村,鼓励社区、乡村开展体育+养老等方面的工作,不断完善体育功能和赛事供给。

三是大力推进体育产业发展。根据市级规划要求,牵头制定江山市体育产业“十四五”规划,对未来五年体育产业发展进行明确规划,重点扶持。加大力度推进体育制造业的规模发展,尤其是羽毛球产业的发展。今年在疫情影响下,仍然组织十余家体育制造业企业赴上海参展中国国际体育博览会。航宇、江山多娇等去年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品牌羽毛球企业,今年积极开拓国内市场,总体情况止跌回升。今年4月,健盛集团的健盛之家功能性运动面料研发项目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积极推动羽毛球产业发展壮大,江山三鑫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从老职教中心厂房顺利搬迁,扩大产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李宁品牌创始人李宁等于6月中旬来江考察,积极对接虎山运动公园项目后续运营工作。义乌体育健身用品行业协会来江考察,积极对接探讨体育产业落地等工作。同时也加快推进体育旅游发展,连续第6年成功承办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启动国家登山健身步道项目建设,今年计划完成江郎山-廿八都核心段建设,帮助浮盖山漂流申报省运动休闲优秀项目复评,推动石门极限运动乡镇项目建设,计划今年接受培育验收。

四是聚力体育振兴乡村。紧密结合我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要求,始终将体育助力乡村振兴作为发展重点。今年将实施村级全民健身广场2个、足球场1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3个、农村百姓健身房11个,积极打造农村体育健身圈,完善体育功能布局。全力开展体育赛事进乡村工作,今年将继续承办全国美丽乡村攀岩系列赛,并争取到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运动会健身排舞比赛落户江山,将江山市第十届机关干部运动会部分项目放到农村举行,并引导各行政村开展富有“农事”特色的体育活动。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体育功能的研究,持续做好“运动之城、体育福地”品牌建设,积极融入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等中心工作,为江山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体育力量。

最后,再次感谢你们对江山体育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你们继续建言献策,促进江山体育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江山市体育局    

2021年8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