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81002630196L/2021-119235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统计
发文机关: 市统计局 成文日期: 2021-02-24
发文字号: 江统〔2021〕1号

江山市统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2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为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结合《江山市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办法》内容要求,我局聚焦统计职能履行和统计作用发挥,以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和责任担当扎实开展2020年度统计法治建设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制度规范情况汇报

文件出台方面,经核查,2020年度我局没有以市政府(市府办)或部门名义出台规范性文件的情况。文件清理方面,根据江政办发〔2019〕79号文件精神和市法制办的工作要求,我局在2019年度已经对2018年12月31日前制定且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一次清理,对《江山市服务业统计调查实施细则》(江政办发〔2006〕119号)、《江山市统计制度方法改革的实施意见》(江政发〔2000〕103号)文件提出废止建议,2020年度我局没有需要清理的规范性文件。一年来,我局加强行政合同规范化建设,建立合同登记制度,严格合同备案管理工作。

二、行政决策情况汇报

出台《江山市统计局领导班子集体议事规则》,明确重大部署、重要政策、重大计划、重点考核、重要事务五项重点内容必须经过集体讨论。编制2020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事项名称为:江山市第七次人口普查。2020年我局依规报送本年度生效的行政机关合同30份,聘请浙江刚诚律师事务所郑燕斌律师为局机关法律顾问,负责我局行政机关合同签订前法律审查意见书的出具等法律咨询业务,开展一月一走访法律咨询服务。

三、统计执法情况汇报

(一)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方面

及时公开我局行政执法主体、执法人员及辅助执法人员、执法依据、执法程序、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并按要求公开上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编制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及法制审核流程(江统〔2018〕34号文件)。100%完成我局执法人员信息补录工作。按要求上报一名符合条件的公务员参加国家统计执法证培训考证,行政执法人员均参加所属专业的执法活动。

(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情况

年初印发《2020年全市统计法治工作要点》(江统〔2020〕6号),对2020年度全市统计执法计划目标和各专业的检查任务进行合理规划。完成“两库”建设,建立健全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抽查对象名录库覆盖了工业、投资、服务业、建筑业等专业所有的被监管对象1601家,并开通“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完成任务设置,在抽查系统中设置了14项任务,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要求,以摇号方式随机抽取60家检查对象。截至2020年10月31日,“双随机”检查完成率超计划完成。 贯彻落实《浙江省统计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办法》的文件精神,明确了“三项制度”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强化执法过程中的监管工作。

(二)执法检查进度进展

2020年年初衢州市统计局给定统计执法检查计划为45家,全年完成执法检查数为71家单位,其中通过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互联网+监管)随机抽取的单位60家,通过手机端掌上执法开展即时检查的单位数为6家,衢州市局要求核查的单位5家,目标完成率158%。发现违法行为数7个,立案案件数7个,案件结案数7个。对7家违规单位予以行政处罚,其中警告5家,警告并罚款2家,罚款金额共0.8816万元。

(三)执法结果公示情况

2020年我局运用“双随机、一公开”模式,累计完成统计执法检查任务14项,完成71个检查对象的统计执法工作。检查计划、核查情况、处罚结果等统计执法信息均已录入浙江政务服务网对外公示。

(四)“互联网+监管”工作

完成五个100%,即掌上执法率、抽查事项覆盖率、监管事项认领率、监管事项清单编制率、监管事项覆盖率五项指标100%完成。

四、行政纠纷情况汇报

经核查,2020年度我局内部未发现有单位、个人涉及行政复议、诉讼类案件,执法过程未发现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人身权或财产权造成损害的情况。

五、组织保障情况汇报

理论学习方面,根据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我局认真完成每月法治工作报表的报送工作,并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部门班子会议等形式,分五次开展中纪委《关于加强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省纪委《关于加强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实施方案》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等法律法规的集中学习,年内及时向纪委监委移送统计违法线索。主动开展宪法学习工作,认真开展《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专题学习。人员配备方面,我局配备固定的法治工作人员1名,持有省行政执法证人数7名,持有国家部委证4人,其中1人为2020年通过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资格考试的新增持证人员,所有持证人员都参加过1次以上的统计执法活动。此外,根据《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的通知》要求,我局符合报考条件的在编人员数量为20名,全部通过考试。

六、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情况

我局主要抓住重点对象、社会公众、调查对象三类普法对象,大力推进统计普法宣传,着力提升统计法治意识。向市四套班子领导发放以案释法普法宣传手册30余册,做到领导干部带头学;向市委办、府办、纪委监委、组织部、发改、经信、商务、农业农村局和科技局等9个主要部门发放《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选编》33套,做到重点部门针对学;利用每周一夜学,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开展中国统计开放日、宪法宣传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纪念日专题普法宣传活动,充分运用报纸、横幅、电子屏等传统媒介宣传80余次,全年在微信公众号刊发以案释法案例3件。以继续教育、业务培训、年报会议、普法讲座、统计执法等为抓手,组织企业统计人员法治培训1180余人次。及时收集整理“七五”普法期间宣传台帐,认真做好“七五”普法自查迎检工作。

2020年,我局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法治政府建设等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果,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执法力量薄弱,只有4人持有国家部委证;执法人员能力有待进一步的深化和提升;对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的监管缺乏更有效的措施;普法宣传工作创新性不强,举措不多。新的一年,我局将在切实做好全局干部职工法治教育、法治监督、法治考核基础上,以建立健全新任统计员普法培训和在任统计员普法学习为重要抓手,全面提升统计基层基础。并根据现有人员配备和统计执法情况,进一步深化统计执法规范性建设,提升“互联网+监管”的实际应用水平,加强部门联合执法和统计执法信息化建设,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完善统计失信单位公开通报和联合惩戒制度,多措并举、扎实做好统计法治建设工作。


江山市统计局

2021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