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召开首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0-01-3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衢州发布

1月29日下午,我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我市防控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现医务人员受感染,未出现死亡病例。

记者了解到,截至1月29日12时,全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8例,具体为柯城区1例、衢江区2例、江山市2例、常山县3例。疑似病例0例。目前,所有病人都在我市定点医疗机构接受隔离治疗,除衢江区1例重症外,其余病例病情稳定。

开展六方面工作  确保全市防控形势平稳

据介绍,去年12月底,武汉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见势早、行动快、抓得紧,1月20日国务院、省召开会议后,我市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机构,连夜作出紧急部署,制定防控任务清单,落实属地主体责任,从一开始,我市就坚持一切有利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原则,以最严厉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顶格的措施开展全面防控,主要做了以下六方面的工作:

一、全面实行“受控进入”

包括疫情重点地区人员、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矿商贸等企业人员、各类学校人员和全体市民等五类对象群体:凡是返衢来衢的所有人员,必须及时向基层网格单位(所在村社、单位)如实报告近期和疫情重点地区人员接触情况以及自身身体状况,并开展体温测量和健康检查工作。

二、全面彻底滚动排查

充分依托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体系优势,一步不少、一个不漏控死源头,通过“网络+网格”“线上+线下”,全面开展网格排查、卡点排查,扩大排查范围,增设排查卡点。

三、全面从严控制流动

我市此前已发出通告,一律取消城乡人群集聚活动。暂停学校各类集体性活动;暂停各类庙会、社戏、集市、村晚、百家宴、乡贤会等;暂停电影院、网吧、剧场、KTV、 游乐场所、酒吧等文化娱乐场所营业;暂时关闭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体育场馆、公共浴室等公共文体设施;暂停对外开放A级景区。

四、全力实施医疗救治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市迅速行动,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资源和力量,全市卫健系统全部放弃春节休假,全力以赴,全面应战,抗击疫情。

五、全面加强物资储备

疫情发生以来,我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多方面入手做好医疗应急物资采购、储备及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等工作。

六、全面开展防疫科普

各级各有关部门每天通过各种途径,公开透明发布疫情防控最新信息和健康科普知识,包括防范疫情“十要十不要”、“衢州有礼”作揖礼等,同时,大力倡导市民要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信心,少外出、不聚集,戴口罩、讲卫生。

权威发布

解答群众关心问题

发布会现场,市卫健委、市商务局、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就群众较为关心的问题作了解答。

市卫健委

“全市所有设置发热门诊的14家医院全面开放24小时发热门诊,全市目前共确定了7家定点医疗救治医院,现已开放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救治的床位数231张。

此外还确定7家定点收治后备医院,可持续增加收治床位数350张以上。各定点医院现有与病例救治直接相关的呼吸、感染、急诊、重症医学等专业的在岗医护人员951人。”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市县两级已成立7个医疗救治专家组,为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救治诊断和治疗提供指导、培训、会诊等技术支持。

同时,还快速组建两支共19名医护人员的医疗队,分别于1月25日(大年初一)和28日(大年初四)出发赴武汉支援当地定点医院开展医疗救治。

目前,全市收治在院的8例确诊病例病情总体稳定,生命体征平稳,除1例重症患者病情相对较重外,其它均为轻症患者,有2例患者已连续3日体温正常,病情好转,恢复良好。这些确诊病例将陆续转运到衢州市人民医院进行集中收治。

市商务局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生活物资储备充足,价格平稳,能满足大家的正常生活需要,不必担心,更不必抢购、囤积。接下来,相关部门会实行更加严密的市场日报监测制度,实时掌握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情况以及价格波动情况。

建立预警机制,每天对市场供应进行监测,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就及时通报及时解决。加强检查,一旦发现哄抬物价等行为就及时打击。

市交通运输局

“作为衢州交通部门,我们首要的任务是守好浙江西大门,防止病毒输入,同时又要兼顾群众必要的交通出行,加强联防联控,有效切断疫情传播途径。”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介绍,“主要措施包括设置交通检疫卡点对来衢车辆人员进行全面检查,加强对疫情重点地区车辆人员的检查处置,对部分道路、水路旅客营运进行关停,对继续运营的客运场站、车辆强化检查排查等四个方面。”

据了解,从1月26日12时起,全面暂停省际道路班车客运、旅游包车客运;1月27日零时起,衢州市出租车(含网约车)提倡停止运营,城市公交、城乡公交相应减少班次;从1月28日12时起,暂停市际道路班车客运、市际旅游包车客运;全市13个渡口于1月26日停止渡运。1 月29 日12 时起,对进入衢州市的5个高速出口实施封闭(G3 京台高速常山东案出口,G4012 溧宁高速龙游灵溪出口,G6021 杭长高速开化池淮出口,G6021 杭长高速开化林山出口,G6021 杭长高速衢江太真出口)。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据介绍,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在“双控双防”、专群结合的基础上,围绕“清存量、控增量”,进一步强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防严控,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